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御制逍遥咏卷第六 轻
「 逍遥利乐认天真」
【(逍遥者南华悬解之名也旁通万有周流
六虚邈宇宙以非宽㧾希夷而无外利以正其性乐以适乎情皆本自于天真也)。】
「 心印深藏喻海津」
【(以心印心深藏于密其混融也若百川之
会于海渺渺然诚企望之所不及矣)。】
「 妙法须求经里字」
【(必求
妙法须自真经字义炳然一言以蔽)。】
「 无缘劳问洞中人」
【(所趣
无缘者即空劳无益矣纵十洞群仙无以为也)。】
「 研穷道德从何入」
【(道者德之本德者道之华务在研机之能穷极所谓得其门而入也则何往而
不通哉)。】
「 清净玄通驭物亲」
【(大道精微惟清惟净从无入有
明阴洞阳自非玄𢍆𡨋符幽通神会则何以究也其云驭物斯最为亲)。】
「 此语苞含堪赏咏」
【。】
「 丹台羽客善铺陈」
【(丹台羽客仙人也羡门子曰名在丹台玉
室中何忧不仙若然者必能尽善铺舒妙陈至理也)。】
「 于身日益但多为」
【(执身起见日益妄情徒甚多为转赊真理
也)。】
「 贤圣何曾免是非」
【(惟贤与圣指是明非所以启迪于人
所以昭宣于世然是非之迹则无以免也)。】
「 大道几时明鄙隔」
【。】
「 真宗隐显在玄机」
【。】
「 周知物理通还感」
【(智周乎万物之上者则理无不备矣所谓
神而化之感而遂通也)。】
「 俯仰从来有顺违」
【(俯即观法于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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仰即观象于天虽事有顺违且理无动静至人之道在其閒矣)。】
「 宜且守恒存礼让」
【。】
「 难中轻重两相依」
【(礼者忠信之薄也若望其湛然常寂之道固为轻矣今开
兮礼让之门俾归于大道乃轻重之相依是为难也)。】
「 神仙上界道清虚」
【(神仙乃控鹤骖鸾乘云御风故称上界也
其抱自然太一之道则清净玄虚高超象表矣)。】
「 𨚗个何亲𨚗个疏」
【。】
「 修鍊岂教人世识」
【。】
「 归真本是太阳居」
【。】
「 三天定相玄中得」
【。】
「 一气须闻妙更殊」
【(虽用有万殊而体蜣一致所谓真一之气
也此玄妙殊绝良不可得百言矣)。】
「 运偶不同他往日」
【(运偶
昌期故得一奉天之道缉熙于世康济于人岂同于往昔矣)。】
「 老来自在见功夫」
【。】
「 休话还丹大鼎炉」
【(阴符经云金丹之术其名百数或乃天为
盖地为炉月为阴日为阳四时为𠋫八卦为门终见功多而寡验者矣)。】
「 我缘经历尽皆虚」
【(方士之术其门不一或学羽化或究长生久鍊无徵
尽闻虚设也)。】
「 人閒岂有神仙药」
【(十州远使三岛乘舟老秦
国之童男迷蓬瀛之羽客永无妙药终欠灵丹也)。】
「 天上难开玉匮书」
【。】
「 彭祖自劳闲岁月」
【。】
「 穆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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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矜孤恤寡行公道」
【(天神仙之道上不在天下不在地在乎博
施于民矜恤鳏寡者矣)。】
「 此乃名为利益殊」
【(故孔子曰道之
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此得非大道乎)。】
「 灵药从来隐圣机」
【(九还灵药太古所传其机隐微非圣
莫测)。】
「 何人得达到玄微」
【(道在虚无意超元象非真人上士曷
能造其玄微者哉)。】
「 真空入有皆知实」
【(玄黄未分则浩气空
寂天地肇判则万有森罗于是有澄神抱素之方立久视长生之术世知实有信匪
虚言)。】
「 运化功能到者稀」
【(夫道养守于和粹运化复于淳元藉
乎积德累功去浊存净是以臻其阃域者难其人焉)。】
「 汞里金牙堪可重」
【。】
「 炉中白雪共含辉」
【。】
「 勿令阴气侵阳位」
【(夫阴阳相生其道相济故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不可侵而
厉之也)。】
「 走作丹砂赫弈飞」
【(采四神之气鍊五行之精厥功
有成其道非远则丹砂之妙赫弈可观矣)。】
「 时人不识理深玄」
【(希夷之旨妙越筌蹄中士闻之狐疑未决
悠悠薄俗讵测端倪)。】
「 细意精修被业牵」
【(纵然明白决志
精修尘累所婴莫能专一)。】
「 幻化杳𡨋随物性」
【(夫物芸芸同乎
幻化咸资一气出没杳𡨋而大鹏[后-口+十]鴳各遂其性)。】
「 虚无岂是乱相迁」
【。】
「 龙飞入位真堪仰」
【。】
「 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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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洞里烟霞何缥缈」
【。】
「 神仙景致没休年」
【(樵子看棋𢩁终何烂蟠桃结实动计千年壶里
光阴莫穷其极)。】
「 泽泻池塘灌药畦」
【(池塘之设以贮天泽而溉灌生植也况泻
沃及𠋫引汲以时则彼药苗秀茂于畦矣)。】
「 太清云黯步红霓」
【。】
「 松花鍊鼎龙山侧」
【(山形若龙盘名曰龙山得道之士多游处焉时鍊松
花熟于丹鼎盖体无用之用故功成自然)。】
「 甲第群仙凤鹤栖」
【(居处华丽冠于一方者馆于群仙也皆道
合杳𡨋数陶寒暑所以三洞为家十洲作
宅丹凤皓鹤同其栖处也)。】
「 分别要从华等级」
【(等级乃阶渐矣
何以分而别之要从华取实舍有入无言象而忘道性无在后天地而老岂为远哉)。】
「 微言道泰物须齐」
【(㽵老之教皆微言也傥能无名而名虽说
无说道体泰然自齐万物乃天地一指也万物一焉也)。】
「 自吟自咏求师侣」
【(一游一豫载笑载言盖乐于道以求师侣也故易云隆墀永叹远壑必盈
此乃同声相应无远不届也)。】
「 入品诗流旋作题」
【(夫二雅之作颂
盛德畅淳风也若究其旨趣达其品格如仲𡰱云商也始可与言诗也故纪事作题
皆尽其美矣)。】
「 道高人世礼周旋」
【(虽凝神妙道迥出天人之际捡身绝䡄常
居礼让之先既奉之以周旋乃咸归于大理也)。】
「 语默如痴似不言」
【(夫大道之用也若语若默或寂或喧则言而不言道无不在故愚智辩讷皆不违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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道性也)。】
「 洗涤要教心地静」
【(以静止动乃合洗涤故老子云涤除
玄览能无疵乎)。】
「 狐疑勿类水萍翻」
【(道之未达多起狐疑若萍
之随流翻覆无定)。】
「 经书说尽修真理」
【(修真之理通幽洞微
备载群籍昭然可见)。】
「 岁月休防罢引援」
【(夫达妙道者得用无
滞𢍆理自然既罢引援岂须调息)。】
「 雅合无为深见识」
【(了以
外尘寂平内境雅𢍆深见大合无为)。】
「 阴阳去住促寒暄」
【(阴阳
交泰遂变寒暄体道逍遥宁拘催促)。】
「 犹龙景象驾翔鸾」
【(犹龙者罾纲弗及乃仲𡰱喻老子之
德也所游景象举必凌虚若匪骖鸾无以到矣)。】
「 道在虚无天地间」
【。】
「 一二合将归大体」
【。】
「 五千言外不开关」
【。】
「 仪形眇邈难相类」
【。】
「 圣迹希夷语默闲」
【(迹出希夷道通语默达人得之于此自然而闲
旷也)。】
「 昔日西游如似梦」
【(青牛驾车白鹤引步动必合常之理恍然
犹梦之中)。】
「 化胡异域却应还」
【(声教无疆广被华夏化彼异域
道乎未闻不宰功成复还于本)。】
「 乾坤之内隐长生」
【。】
「 药变还丹道巳成」
【。】
「 救世神方堪自秘」
【。】
「 乐耶语话勿相轻」
【(但言显乐耶而旁通正理卷舒在我造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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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轻)。】
「 眠云卧水通玄识」
【(眠云养素卧水怀灵幽栖物外之流
绝迹人间之侣彼或通其玄识也)。】
「 点石为金谁辩明」
【(如能
点石便可为金人不易知孰能明辩)。】
「 黄老身心皆得所」
【(黄老
乃上古有道之士也若身若心无彼无此故皆得其所也)。】
「 登坛善听步虚声」
【(登古坛上听步虚声清含太古之风妙入希夷之境可以正其
性可以适乎情)。】
「 大然五色被云遮」
【(古诗云上有两仙人不饮亦不食与我一
丸药光耀有五色服之四五日体轻生羽翼此乃灵丹五色性本天然盖以隔云岛
于仙乡致尘寰而莫见)。】
「 圣境由来路径[赊-示+未]」
【(指十洲之境在
六虚之外从凡至圣自下升高若修之未成则歧路赊远矣)。】
「 鍊矿勿教侵外域」
【(金之在矿者鍊其矿而知有金也修鍊之术守之于身若耽之于五
色五音则为外物之所惑也)。】
「 真铅岂得离中华」
【(正身守中
者大道所尚也夫铅汞之法修之在人假其道而得其真岂得离于正身守中之道
者也)。】
「 苞含日月高还远」
【(道之体也大无不苞细无不纳虽昼
日夜月最为高明然皆处于苞含之中高而复远矣)。】
「 自是人心识见邪」
【。】
「 龙浴凤池谁可意」
【(说者谓神仙之域有乎龙池凤沼可以沐浴优游然除得
道之人谁可悦乎性也)。】
「 神仙群聚笑唅呀」
【(瀛洲方丈之间
乘风驭气之客景象在于方外谈谐非于域中无暄凉所迁唯群聚而笑乐也)。】
「 倾依慕善易为兴」
【(严肃其情见善如不及即易兴心于乐道
可绝迹于尘区也)。】
「 却𢙢人心冷似冰」
【(且向善之心在于己也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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知作恶招损为善获益奈世之人慕道之情多冷如水也)。】
「 含识昭然何不达」
【。】
「 非同物类信谁凭」
【(二仪未判大道巳著故老子云吾不知其谁之子象帝之
先所以达人唯道是凭馀非同类皆不足信也)。】
「 强其志莭皆知有」
【。】
「 未尽任持早爱憎」
【(非常之事须非常之人今虽究道求达其真境
对违顺心便憎爱任持不能前功并失也)。】
「 倏忽便经闲岁月」
【。】
「 凡閒圣事可升腾」
【(圣事难就俗学易向如知玄无之道可入众妙之门庶自
勉之升腾可冀也)。】
「 逍遥我咏杳𡨋中」
【(圣人以不作而作无为而为理尽逍遥心
空寥廓故发咏在于杳𡨋之中矣)。】
「 万物齐归各异同」
【(以不
齐而齐于万物者则虽异而同也)。】
「 晓解精微无所著」
【(晓明
解了精微之旨则动而常寂静而弥通故无所著也)。】
「 先从含识践真空」
【。】
「 希夷自变刚柔理」
【。】
「 述作纵横道不穷」
【(述作之本义非一揆以纵以横务尽其妙故所
取之道或不穷也)。】
「 剖判三才堪测度」
【(玄黄既判天地乃分
万物流形三才可象远取诸物近取诸身故云堪测度也)。】
「 辉华积德上玄功」
【。】
「 神丹妙道故延年」
【(金丹九转秘诀万名无非寡欲之方俱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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延年之术矣)。】
「 岂是凡流识大仙」
【(费长房之变化黄初平之叱石
终传混世之名岂是凡流所识也)。】
「 老子尚犹能讳事」
【(夫玄
元妙道冲虚为意隐彼神仙之事彰乎众妙之门)。】
「 轩皇不许乱相传」
【。】
「 谁知造化功夫力」
【(夫至道之要神妙罕测或功苞于造化乃力𡙸阴阳
而巳)。】
「 罕见今生度宿缘」
【(夫志士必大遇大遇则宿缘必具自
然五通可證十洲克游者矣)。】
「 猛虎伏来龙驾驭」
【(仙道既就
恣意遨游可以左驰苍龙右鞭猛虎者矣)。】
「 云腾五色思悠然」
【。】
「 谁知学道本来真」
【(修鍊之门本来真妙悠悠学者孰知
其微)。】
「 铅汞为媒最好亲」
【(铅中取汞用之为媒和合阴阳最为
亲的)。】
「 非是虚传经岁月」
【(秋毫有差千里之远是以学者甚众
得者甚寡言非谁诞虚历古今)。】
「 自缘无识探龙津」
【(自亏慱识
洞达幽微咫尺龙津迷同万里)。】
「 初凝白雪堪可贵」
【(水火既济
龙虎相交金鼎开时花疑六出)。】
「 解点黄金妙入神」
【(建乎入用
点化通神变砾为金博施济众)。】
「 术数催驱依造化」
【(得其真诀
依而修之数力潜驱倏然通变炉中造化立见神功)。】
「 老颜改作后生人」
【。】
「 非来非去亦非忙」
【(道性凝寂非去来之法所以迎之不见其
首随之不见其后自然而然又非忙也)。】
「 所是凡为自短长」
【(背道
徇俗触类皆非故有短长自为取舍非道之咎宜自求诸)。】
「 专志比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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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谁知礼度畏三光」
【(礼者道之华忠信之所薄自大朴既散浇风郁
兴但责之以礼让不知远于道德纵畏三光亦何关于至理哉)。】
「 相传秖要达真境」
【(要达之道在于真境相传之旨在于无说如得其宗源则
三清九天以遨以游也)。】
「 勿说辛勤却易伤」
【(修养之士在久
著功行则仙路可阶若但说辛勤欲期云汉或畏时长而易生伤感矣)。】
「 授得道心皆语默」
【(夫受授者必志超物表形出尘外语默虽异而道心
愈明矣)。】
「 四时八节顺阴阳」
【(二气交泰五纬靡差且得道之
者动而得常无忤于物任四时迭运八节㸦至盖岁月恒数故皆叶顺也)。】
「 十洲洞府养神仙」
【(十洲风月洞府烟霞是神仙栖隐之方乃
物外逍遥之境)。】
「 几说桑田屡变迁」
【(既达妙道却顾人寰嗟海
水以扬尘观桑而屡变)。】
「 老子商周为柱史」
【(老𨈭之系起自
商周为柱史之官欲清净而为理演道德之教扬虚无而为宗者焉)。】
「 刘安拔宅上青天」
【。】
「 名山隐遁非堪守」
【。】
「 鍊药修真本自然」
【(至鍊精修亦属象外本真妙道其理
自然)。】
「 想取仪形通感应」
【(前贤设迹乃是仪形虽彰通感之功
亦盖天真之理)。】
「 徒劳运智乱烹煎」
【(象外之象玄中又玄非运
智以能成非烹煎之可就)。】
「 真空达得便须休」
【。】
「 二起生三一上求」
【(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夫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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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之旨挹流寻源源流既分视道如掌)。】
「 谩说希夷来遂古」
【。】
「 还知造化不同流」
【。】
「 伏藏密旨机关内」
【(机有发歇之用关有开阖之功玄旨秘藏
卷舒动静莫不皆由于道也)。】
「 合会非常本自由」
【(庶事丛萃
处道无烦功显自由应用何极)。】
「 若遇逢师亲口诀」
【(道无踪迹
心有晦明若非口授师承安得神清性逸)。】
「 老年返少保千秋」
【。】
「 见他颜貌未知年」
【(乍睹神仙之貌宛如童子之颜未萌修养
之方故曰未知年也)。】
「 便说人间寿一千」
【(且约龟鹤长龄便说人间
之寿乃千也)。】
「 修鍊要门皆的实」
【(修真之法鍊日之精布气
含和不德而德斯门之要岂虚也哉)。】
「 行持法度甚精专」
【。】
「 于身有益何般是」
【。】
「 指口为明道理全」
【。】
「 更拟细穷方外事」
【。】
「 无言无语上青天」
【。】
「 大底缘由比类深」
【(修鍊之功缘由难测或以日月喻其高远
或以龙虎喻其雄烈比类多状良谓幽深)。】
「 难中此道费光阴」
【。】
「 若知浊浪澄清水」
【(灵药未成混尘虑为浊浪神丹克就通浩气为清波若知此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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方造玄景)。】
「 不达浮生认白金」
【(白金者云常子云阴阳含养妙
用通功真无不至者也然则顾浮生之速如隙马之奔其或不修丹台之妙门而认
白金为至宝者世亦有之)。】
「 走作真珠藏妙理」
【(锻铁镕百变淬
通金盖玄妙之门非真仙莫测幽秘之理藏摄实深)。】
「 究推神室好相寻」
【。】
「 功成稳审时閒用」
【(毕九转之功耀五彩之色济人益物安然自成却老长生
时有大用)。】
「 变转无穷重古今」
【(一人得其至道万人慕其神力
授受将来转变无尽古今世代崇重何穷)。】
御制逍遥咏卷第六
甲辰岁高丽国分司大藏都监奉
𠡠彫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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