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御制逍遥咏卷第二 轻
「 人救眼前急」
【。】
「 何曾利益心」
【。】
「 愚迷终浅见」
【。】
「 达者智高深」
【。】
「 苦行须知应」
【(夫圣人之道诫欲持行𡨋契玄穹所谓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
降之百殃报应昭然若影响尔)。】
「 馀忧力不任」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
之事若非其流则忧不远故易云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 经书无限意」
【。】
「 稽古便同今」
【。】
「 逍遥安且定」
【。】
「 但信莫怀疑」
【。】
「 大海波中水」
【。】
「 狂风树摆枝」
【。】
「 乐天分造化」
【。】
「 慧眼细观之」
【。】
「 方寸无诸恶」
【。】
「 恒将利益持」
【(夫利于物者是圣贤之行故天道福善鬼神助顺欲
久而且长必常利益于人则任持可久矣)。】
「 恍惚人难晓」
【。】
「 天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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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修心无道理」
【。】
「 终日自忙然」
【。】
「 我命真中趣」
【。】
「 长生认宿缘」
【(跻夫
寿域以久以长若匪宿缘曷致能事)。】
「 机权饶使用」
【(夫远道者至于
无为机权之智何所用哉)。】
「 圣事不虚传」
【(动必全真开物成务圣人
之旨岂虚也哉)。】
「 清虚闲静得」
【(妙本湛然寂寥冲寞视之不可见听之不可闻斯得
道之真体故老氏曰孰能浊以静之徐清也)。】
「 奉道见真归」
【(道者
虚极之称妙用无方故澄湛内心精洁仪軓必观乎真妙寻乎道源)。】
「 契合皆堪用」
【。】
「 因缘事好依」
【。】
「 精诚求谛信」
【(精思谛求神凝感彻真应功成可以左驭青龙右乘
白虎者也)。】
「 须有是兼非」
【(自浇淳散朴大道不行是非竞作圣人统
而化之和光而同尘也)。】
「 豁达幽深远」
【(同流六虚傍游无外斯可寻道
之源观道之用也)。】
「 奥妙入玄机」
【(探𧷤索隐钩深致远穷众妙之门入
香𡨋之际是谓玄之又玄)。】
「 清静人安乐」
【(人之所以多忧患者背由嗜欲之不节劳虑之未息
若能染除情染令神气清净则自然安闲而悦豫尔)。】
「 恒持要久长」
【。】
「 秋天澄皓色」
【。】
「 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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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一气从初立」
【(冲和一气亭毒万类考其用则造化之权舆也原其体则恍惚
之精真也所以至于道者在乎抱一而巳)。】
「 三才位不忙」
【(三才既位四时
乃序生死由乎天荣枯系乎命则埋不可以速而乱其常人不可以躁而滥其进也)。】
「 群生如似梦」
【(扰扰黎元孰明虚幻为色所盲为声所聋同庄生之
化蝶颊郑人之失度得非如梦𥧌乎)。】
「 甚处得馨香」
【(人不知道
则触逢成滞至于殁齿无善可稽则馨香之德无所闻也)。】
「 道者强名立」
【(道本无名强名曰道既为万化之祖爰开众妙之门
始一气以混成终三才而定位触类而长何莫由斯)。】
「 清虚隐显深」
【。】
「 欲行千里路」
【(千里之程
起于足下万殊之变唯道是归)。】
「 别探一般心」
【(真一之心玄之又玄以其
无为之功大也虽日用而不知是得言乎别探矣斯亦强而名之)。】
「 景象空天远」
【(景中之景象外之象邈彼真空明兹妙理其或懵而求者犹天
之远安能及哉)。】
「 何劳意马寻」
【(既昧真源徒奔意马沉剑刻舟劳而
无益)。】
「 玄谈通智慧」
【。】
「 曩劫至从今」
【(夫圣人之心凭智慧之照得玄元之妙用悟虚无之至理则曩
劫至今不为远也)。】
「 𡨋搜多景趣」
【。】
「 悟则䪺神清」
【(形者神之宅今既体道无外悟物非有不皦不昧寂
兮寥兮清思阜安顿超尘累矣)。】
「 拘束终难得」
【(德量旷然若其空谷
者方可希夷情性烟霞俦侣未有尚拘世态触类成滞䔬远于道得非难哉)。】
「 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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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知微通理性」
【。】
「 滋味好研精」
【。】
「 妙用天然法」
【。】
「 阴功蕴大名」
【(圣人得道之妙也功侔造化息被亿兆百姓虽注其耳目而日
用不知故能成其大也)。】
「 气类须相假」
【。】
「 阴阳造化成」
【。】
「 离凡知有圣」
【。】
「 得外更求精」
【。】
「 先秘庚辛理」
【。】
「 后传戊巳名」
【。】
「 真铅归一体」
【。】
「 交感自长生」
【。】
「 天界殊胜理」
【(三天之界既在杳𡨋之际仍居𠕀象之先究其理者
则超然殊异胜绝不可得而言也)。】
「 凡愚不易知」
【(仙凡路隔愚智
道殊故三天之理未易知也)。】
「 曩因谁可究」
【(鍊行之功动乎生劫
不知其道从何所生浩博先因其谁可究)。】
「 浅近故怀疑」
【(圆穹之广沧海
之深窥管井蛙信之𠕀及是知浅近之智故怀疑也)。】
「 的实归真性」
【。】
「 区邪入正持」
【。】
「 乐耶亲大道」
【(无为之乐体乎清静除察察之政化淳淳之民故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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物归往也)。】
「 报应自然之」
【(契玄妙之功达自然之道迹超物表应用
无方矣)。】
「 知之修鍊法」
【。】
「 便是圣中人」
【(达其修养之道可以驾鹤𩥵鸾阴符云知之修鍊谓之圣
人)。】
「 有象虚无境」
【(有象曰形虚无曰理是以圣人垂彼有象之仪
用显无极之道矣)。】
「 邪缘不见真」
【(群动妄垢奔驰幻邪恣彼嗜欲之情
不觌真一之理矣)。】
「 恒持功行益」
【(夫至人者每自保守积行可持乃务
日益之功以至无为之道)。】
「 响应甚平均」
【(功济道著其行必均
若谷传声应无不失)。】
「 浑然天地理」
【(道者混然而成乃在天地之内
故道经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 大道遍𠃵坤」
【(希夷至理其大无极
况乎二仪不亦遍矣)。】
「 伏藏终不见」
【(至道幽微离于言象视之不可见听之不可闻有如
伏藏难以观听者也)。】
「 巧拙是兼非」
【(天赋其性道且不违或巧有机
关或拙多鲁钝若非若是俱在陶镕)。】
「 至道光怀古」
【(至真之道亘古
亘今欲慕而行者则怀其昔而师其道焉)。】
「 周通隐圣机」
【(智周万物
曰圣不滞一隅曰通圣人虽触物周通而尚隐机于所化尔)。】
「 清天何物性」
【。】
「 浊地故相依」
【(浊气
为地性本如然阴阳相符故可依矣)。】
「 修鍊真堪惜」
【(夫修之于内身
则感之于外气澄浇漓而归淳素息嗜欲而保长生在修鍊之门故真堪爱惜矣)。】
「 疏慵有顺违」
【(道体恒周木无近远若疏慵而不奉行者乃有
顺违之事焉)。】
「 梦𥧌其中物」
【。】
「 常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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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阴寒三[娄*殳]变」
【(极阴之气制伏馀[娄*殳]力不自由三[娄*殳]皆变故云子水[娄*殳]一午火[娄*殳]二合而成三
者也)。】
「 阳暖两相宜」
【。】
「 宿世终皆有」
【。】
「 无缘勿强为」
【。】
「 真铅归至道」
【。】
「 龙虎笑华池」
【。】
「 形影随人得」
【(圣人取象考绩玄功成阴之形取阳之[娄*殳]羽客随之
久而挹持故冲虚经云形枉则影曲形端则影直也)。】
「 精修道不迷」
【。】
「 研穷深理路」
【(唯恍唯惚物象难求香兮𡨋兮至理渊深其或研精
而觅探赜而寻亦鲜得矣)。】
「 造化隐端倪」
【(太初之道真一之源权舆
天地茂养万物不为长短之相生直为有形之类母)。】
「 云引龙吟[宋-木+儿]」
【。】
「 风生虎啸溪」
【。】
「 少知愚岂解」
【(夫希夷之理易象之微聪
明深智方乃探𧷤岂愚昧而知也)。】
「 南北与东西」
【(且颛蒙之辈迷
于方隅亦犹终年戴天不知天之高终日饮海不知海之阔岂可语道之玄妙乎)。】
「 燕雀不生凤」
【(修鍊之法品配有宜气类不同枉施功用譬夫
燕雀不产于凤皇矣)。】
「 阴阳一气全」
【(阴[惨-(彰-章)+小]阳舒虽分二位同本大道
而得发生故皆全于一气也)。】
「 无穷深可及」
【(道之为体也虚而无
极妙而至深无以迎随超乎视听若存神以叩之则亦可及也)。】
「 境象理推迁」
【。】
「 奚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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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百岁光阴如驹过隙随化如迁理之常也欲固益其形骸者非道何
以哉)。】
「 平章语默玄」
【。】
「 终身何所役」
【(土之为道也苟能达其宠辱知其止足则可以优游度世
何劳役之有哉)。】
「 道本岂私焉」
【(至理坦然本无私徇群情逐物自背
天真则知迷悟在人非道使之然也)。】
「 自在无拘束」
【(精通灵而感物神动气而入微自然而然无在不在
道之行也一以贯之若然则复何拘束哉)。】
「 逍遥里外安」
【(得逍遥之
妙者缄滕六志所以养其内也扃鋿百骸所以养其外也内则精神冲外则血气
平和是得表里弥康矣)。】
「 顽情终不见」
【(凡人之情不能固其形存
其神者终不能见彼长生之术也)。】
「 圣境类乎端」
【(端谓端倪也庄
子曰和之以天倪斯亦圣人穷神之绝境矣类此一言旁该万化)。】
「 机智将何用」
【(既道有端倪乃自然之分也故圣人立法导民之心各使自然必背之者
非也夫如是则惟机与智将焉用之)。】
「 幽深大道宽」
【(道之大也幽而
不可见深而不可取然为万物之宗是得言其宽矣)。】
「 区分能解意」
【。】
「 四季一周看」
【(节宣其气动静合宜信一指而有徵虽万机而无拥至若历周四序
旷然自得因时之妙愈有可观)。】
「 求得真宗一」
【(抱守淳一冲和乃全为道之基养育由性故得一之
理契乎真宗也)。】
「 深知万象清」
【(覆载既广万象居中既晓真宗遂能
齐物纷纭异类长短相形各复归根咸资于道)。】
「 自然通感应」
【(阳唱
阴和感召自然成物之务以通乎幽奥者也)。】
「 意外别长生」
【(羽化
脱从之道在乎意出象外迹离区中不为物拘自陶时数何长生之理不明哉)。】
「 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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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效上古之风守知白之道举措合度雍雅以居不怠行之
愈加光大)。】
「 辉华日莹明」
【(法道崇德立身扬名若果日丽天辉华烛
物洞然明莹也)。】
「 谁穷天地理」
【(清浊异立刚柔不等法而象之体而
制之穷其根源者其唯圣人乎)。】
「 去住两无成」
【(阴阳既叙𠃵坤并列或云
彼取此则物无成功若俯察仰观则道何全济盖造化交感去留无象也)。】
「 不醉迷如醉」
【(修鍊之者不考五行之精𠕀究真一之道不授诀于
至人如迷醉者也)。】
「 犹贪巨鼎扛」
【(九拔之金铸鼎象物非可移也
令贪而扛之愚而举之盖不度其力自耳其咎也)。】
「 通玄求得一」
【。】
「 清静更无双」
【。】
「 鸾凤迁瑶渚」
【(鸾者赤神之精凤者九苞之瑞众鸟所宗非瑶渚玉池而不栖止亦由妙
道非至人而不得也)。】
「 天津𡑅汉江」
【(银河亘寥廓汉江贯吴楚洪源
长流所润深远矣)。】
「 欲穷何所似」
【(欲究玄微将禀本末乃以比兴
而寓言之)。】
「 夜月透云窗」
【(良夜将深皎月如昼透雪入窗照有馀辉
喻知道之明也)。】
「 利钝犹根性」
【(利也本真之性益其明了钝也执言滞教动合于俗
斯乃根性浅深迷悟悬邈)。】
「 无缘枉用心」
【(无宿昔之缘背虚无之理
虽手不释卷口不辍诵徒自劳神抂用心矣)。】
「 邪求皆是相」
【(念奇
佩卷衒异露言涉形象之踪皆拘执之相矣)。】
「 正定理玄深」
【(外绝
攀缘内守纯默妙极无拥其理玄深)。】
「 巧拙高含识」
【(贤愚不侔用舍
有异然于临事尽谓高奇不务伏藏自彰巧拙唯高识之士能鉴之也)。】
「 轻浮力不任」
【。】
「 大乘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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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运载之功其利广大虽言而不碍于有虽默而不滞于无玄中又玄
通乎妙道矣)。】
「 稽古便知今」
【(稽古之言鉴照之用虚妙应物不言
自化知今之道莫大斯矣)。】
「 笑尽人间事」
【。】
「 到头惣不知」
【(殊不知世间万法因道而形因物而名洎乎致诘莫
我知之)。】
「 信心终是实」
【(欲求玄解无如自信其心信其心则归于
实矣)。】
「 如日莹无欺」
【(其道不昧内照灵源亦犹大明天则无所不
烛矣)。】
「 举措持恒久」
【(执理持行恒不失仪故老子云终日不离辎
重其斯之谓矣)。】
「 贪生却似痴」
【(苟迷至真嗜欲不节贪生而丧生愚
之甚也)。】
「 善缘销恶趣」
【。】
「 惠爱广将施」
【。】
「 五金并八石」
【。】
「 一一注仙经」
【。】
「 雅有深仁行」
【。】
「 无非不暂停」
【。】
「 日华精汞法」
【。】
「 月魄鍊砂灵」
【。】
「 入圣超凡骨」
【。】
「 变化本真形」
【。】
御制逍遥咏卷第二
甲辰岁高丽国分司大藏都监奉
𠡠彫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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