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唐-玄奘卷二百七十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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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
十一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九十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
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一切智智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
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
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七等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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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七等觉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内空清
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
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
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
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
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
性空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真如清净,
真如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
智智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
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
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
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
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
谛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集、
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七等觉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集、灭、道
圣谛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静虑清
净,四静虑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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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切智智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七等觉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
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
定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七等觉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七
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
解脱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
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
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七等
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
切智智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
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四念住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正断、四神
足、五根、五力、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
圣道支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
切智智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
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
脱门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
智智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七等觉支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
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
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七等觉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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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
智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
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菩萨十地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
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五眼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六神通清净,
六神通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
切智智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七等觉支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
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七等觉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佛十力
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
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
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七等觉支
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四无所畏
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
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七等
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无忘
失法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
恒住舍性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
一切智智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七等觉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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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
切智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
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七等觉支
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道相智、一
切相智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陀
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七等觉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陀
罗尼门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三摩地
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七等觉支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一切三摩地
门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
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来、
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
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七等觉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
智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
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独觉菩提清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
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
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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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七等觉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
智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
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七等觉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
净,若七等觉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复次,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
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色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
受、想、行、识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
一切智智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八圣道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八圣道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处清
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
鼻、舌、身、意处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
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色处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
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
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
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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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眼界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色界、眼
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
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八圣道支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界乃至眼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
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界清净,若八圣
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
智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
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鼻界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
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舌
界清净,舌界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舌界清净,若八圣道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
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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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八圣
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
切智智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八圣
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身界
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
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意界清
净,意界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
切智智清净,若意界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
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八
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八圣
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
切智智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八圣
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地界
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
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
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
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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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无明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行、识、名色、六
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
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八圣道支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行乃至老死
愁叹苦忧恼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
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一切智智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
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
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八圣道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八圣道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内空清
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
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
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
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
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
性空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真如清净,
真如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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智智清净,若真如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法
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
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
至不思议界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
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
谛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集、
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八圣道
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集、灭、道
圣谛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四静虑清
净,四静虑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
一切智智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八圣道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
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
定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八圣道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八
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八
解脱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
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
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八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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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
切智智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四念住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正断、四神
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清净,四正断乃至七
等觉支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
切智智清净,若四正断乃至七等觉支清净,
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
脱门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
智智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八圣道支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
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
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八圣道
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
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菩萨十地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
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五眼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六神通清净,
六神通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
切智智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八圣道支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
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八圣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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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佛
十力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四无所畏、四
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
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八
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八圣
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一切智智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
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恒
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八圣道支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恒住舍性清
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
智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
智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
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
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
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
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卷二百七十一 第 375b 页 T06-0375.png
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
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一来、
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
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八圣道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
智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
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独觉菩提清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一切
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
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八圣道支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
智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
上正等菩提清净故八圣道支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
净,若八圣道支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复次,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
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色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
受、想、行、识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
一切智智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空解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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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
智智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空解脱
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眼处清
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
鼻、舌、身、意处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
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
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色处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
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
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
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
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眼界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色界、眼
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
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空解脱门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色界乃至眼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
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耳界清净,若空解
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
智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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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
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一切智智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
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鼻界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
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舌
界清净,舌界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
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舌界清净,若空解脱门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
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
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空解
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一切智智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空
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身界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触界、身识界
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
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空解脱门清
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触界乃至身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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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
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意界清净,若空解
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
智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
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
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
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
地界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
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
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
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
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
清净,若无明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一切智智清净故行、识、名
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
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空解脱
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行乃至
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一切智智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
故?若一切智智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若空解脱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一切智智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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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
故空解脱门清净。何以故?若一切智智清净,
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空解脱
门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