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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二
十九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四十八
「善现!四正断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
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正断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
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
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
断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
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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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
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六神通清净,
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正断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
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佛十
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
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
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四无所
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
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无
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恒住舍性清
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四正断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四正断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
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道相智、
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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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清净
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
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一切
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一切
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
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正断清净故一来、不
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
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
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净,若独
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正断清净故一切
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正断清
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
正断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
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四正断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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无断故。
「复次,善现!四神足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
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
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四神足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
神足清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眼处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四神足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
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四神足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声、香、味、触、法
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声、香、味、触、法
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眼界清净,
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
足清净,若眼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色界、
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
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色界乃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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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
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耳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
足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香界、鼻识界
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
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
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
神足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
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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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触界、身识界
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
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
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
神足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
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水、火、风、空、识
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水、火、风、空、识
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无明清净,
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神足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行、
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
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行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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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
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四神足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
神足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
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净
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
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内空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四神足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
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
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
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
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四神足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
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法界、法性、
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
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
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神足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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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四神足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集、灭、道
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集、灭、道圣谛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四静虑清净,四
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神足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
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
足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八解
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
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
神足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四
念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四正断、五根、五
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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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四神足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
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
神足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
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
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
足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四神足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六神通清净,
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四神足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
足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佛十
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
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
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四无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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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
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无
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恒住舍性清
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四神足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四神足清净故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道相智、
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
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
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一
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一
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
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四神足清净故一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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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
足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净,若
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神足清净故一切
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四神足清
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四
神足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
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四神足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复次,善现!五根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色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五根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
行、识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
根清净,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
净故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
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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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
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
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
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
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
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眼界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五根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
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耳
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五根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五根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鼻界清净,鼻
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
清净,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香界、鼻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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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
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
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五根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
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味界
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
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身界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五根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
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意
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五根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五根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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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地界清净,地
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
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水、火、风、空、
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水、火、风、空、识
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无明清净,无
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
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行、识、名色、
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
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行乃至老死愁
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五根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
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
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净戒乃至
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内
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五根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
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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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
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
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
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
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真如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五根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
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
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法界乃至不
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苦圣谛
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五根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
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
集、灭、道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四
静虑清净,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
根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
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五根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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现!五根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
八解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
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
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
根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四念住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五根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力、七
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
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
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五根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
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无相、无
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无相、
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菩萨
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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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五眼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五根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
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佛十
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五根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
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
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
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五根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
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五根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
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恒住舍
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一切智清净,
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五根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
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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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
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一切三
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一切三摩
地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
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五根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
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一来、不
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独觉菩
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五根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
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五根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五根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
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五根清净,若诸佛无上
正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二十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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