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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二十六
「复次,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色清净,色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若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
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
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
眼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眼处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
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
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色处清净,色
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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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
眼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色界、眼识
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
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色界乃至
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耳界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
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鼻界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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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
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身界
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意界清净,意
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
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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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
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无
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行、识、名色、六
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
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行乃
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安忍乃至般若
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安忍乃至般若波罗
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内空
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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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
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
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
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
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真如清净,
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
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
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法界
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苦圣
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集、灭、道圣谛
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集、灭、道圣谛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四静虑清
净,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
量、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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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定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八解脱清
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
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八
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若四念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四
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
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正
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
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无
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
罗蜜多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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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
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六神
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佛十力
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
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
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无所畏
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
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恒
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
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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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
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道相
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
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
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净戒波罗蜜
多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
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
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独觉
菩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独觉菩提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菩萨
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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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
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净戒
波罗蜜多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
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净戒波罗蜜多清净,若诸佛无上
正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复次,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色清净,色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若色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受、
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眼
处清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故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耳、鼻、舌、
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
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
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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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眼界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
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色界乃至眼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耳界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
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
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鼻界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
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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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身界
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
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意界清净,
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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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故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
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行、识、名色、
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
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行乃
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净戒波罗蜜多
清净,净戒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净戒波罗
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安忍乃至般若波
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
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安忍乃至般若波罗蜜
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内空清
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
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
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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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
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
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真如清净,真
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
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
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
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法界乃至
不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
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苦圣谛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
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四静虑
清净,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四静虑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清
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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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无量、
四无色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
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
八解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八胜处、
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
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
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
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四
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四念住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
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
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
道支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空解
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空解脱门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
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无
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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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
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六神
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佛十力
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
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
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四无所畏
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
净,若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
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恒
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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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
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道相智、一
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
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
净,若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多
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
流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
波罗蜜多清净,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一来、不
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
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独觉菩
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独觉菩提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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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
「善现!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菩萨摩
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
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
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诸佛无上正
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