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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
十九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难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十八
「善现!意生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五眼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意生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六神
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意生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
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
净,若佛十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意生清净故四无所畏、四
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
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四无所
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意生清净
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无忘失法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意生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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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意生清净故一切智
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意生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意生清净故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道
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意生清净故一
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一切
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意生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
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意生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
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意生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
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意生清净,若一来、不还、阿
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意生清净故独觉菩提清
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意生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意
生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
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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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意生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意生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
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意生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复次,善现!儒童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色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儒童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
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眼处清净,
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
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耳、鼻、舌、身、意
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耳、鼻、舌、身、意处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色处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儒童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净,声、香、
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儒童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
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眼界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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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色
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
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耳界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
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声界
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
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鼻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
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香界乃
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
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舌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
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味界乃
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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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身界清净,身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身界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
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触界乃
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
故意界清净,意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儒童清净,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
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
净,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法界乃
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
故地界清净,地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
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水、
火、风、空、识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无明清
净,无明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儒童清净,若无明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行、识、名
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清
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行乃至老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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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布施波
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儒童清净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
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
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
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内空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
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
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
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
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
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
净,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
清净故真如清净,真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真如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
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
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清
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法界乃至不思
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苦圣谛清净,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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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
清净,若苦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集、灭、道
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集、灭、道圣谛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四静虑清净,四静虑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
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四无量、四无色
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四无量、四无色
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八解脱清净,八解
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
净,若八解脱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八胜处、九
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
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
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
童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住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四念住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儒童清净故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
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四正断乃至八圣道
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
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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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空解脱门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空解
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清
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菩萨十地清净,菩萨
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
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五眼
清净,五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儒童清净,若五眼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六神通
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儒童清净,若六神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
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佛十力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
童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
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四无所畏乃至十八
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
童清净,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儒童清净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
无忘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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住舍性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
童清净,若恒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
一切智清净,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
清净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
相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
清净,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
净故一切陀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
一切陀罗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一切三摩
地门清净,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
若预流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儒童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
汉果清净,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儒童清净,若一来、不
还、阿罗汉果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童清净故独觉菩
提清净,独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儒童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儒
童清净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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萨摩诃萨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儒童清净,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儒童清净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
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儒童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复次,善现!作者清净故色清净,色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色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作者清净故受、想、行、识清净,受、想、行、识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受、想、行、识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眼处清
净,眼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作者清净,若眼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耳、鼻、舌、
身、意处清净,耳、鼻、舌、身、意处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耳、鼻、舌、身、意
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色处清净,色处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色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声、香、味、触、法处清
净,声、香、味、触、法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声、香、味、触、法处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作者清净故眼界清净,眼界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眼界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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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作者清净故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色界乃至眼触为缘
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作者清净,若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耳界清净,耳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耳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声界、耳识界及耳触、
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声界乃至耳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作者清净,若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鼻界清净,鼻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鼻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香界、鼻识界及鼻触、
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香界乃至鼻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作者清净,若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舌界清净,舌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舌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味界、舌识界及舌触、
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味界乃至舌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作者清净,若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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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身界清净,身界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身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触界、身识界及身触、
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触界乃至身触为
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
若作者清净,若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
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意界清净,意界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意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法界、意识界及意
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法界乃至意触
为缘所生诸受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作者清净,若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
诸受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地界清净,地界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地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水、火、风、空、识界清
净,水、火、风、空、识界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作者清净,若水、火、风、空、识界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
现!作者清净故无明清净,无明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无明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作者清净故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
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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恼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
净,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作者清净故布施波罗蜜多清净,布施波罗
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
清净,若布施波罗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净
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净戒
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净戒乃至般若波罗
蜜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内空清净,内空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内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外空、内外空、空空、
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
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
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清净,
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外空乃至无性
自性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真如清净,真
如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
净,若真如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
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法界、法性、不虚
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
虚空界、不思议界清净,法界乃至不思议界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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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
净故苦圣谛清净,苦圣谛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苦圣谛清净,
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作者清净故集、灭、道圣谛清净,集、灭、道圣谛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集、灭、道圣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四静
虑清净,四静虑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作者清净,若四静虑清净,若一切智智
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
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四无量、四无色定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四无量、四无色定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八
解脱清净,八解脱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八解脱清净,若一切
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
净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八胜处、
九次第定、十遍处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
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
处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
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四念住清净,四念
住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
净,若四念住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四正断、
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清净,
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清净故一切智智清
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四正断乃至八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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道支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空解脱门清净,
空解脱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
作者清净,若空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无
相、无愿解脱门清净,无相、无愿解脱门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无
相、无愿解脱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
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菩萨
十地清净,菩萨十地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菩萨十地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作者清净故五眼清净,五眼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五眼清净,若
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
者清净故六神通清净,六神通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六神通清
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
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佛十力清净,佛十力清
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
佛十力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四无所畏、四无碍
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清净,
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故一切
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四无所
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
故无忘失法清净,无忘失法清净故一切智智
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无忘失法清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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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作者清净故恒住舍性清净,恒住舍性清净
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恒
住舍性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
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一切智清净,
一切智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
者清净,若一切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
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道相
智、一切相智清净,道相智、一切相智清净故
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道相
智、一切相智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
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一切陀
罗尼门清净,一切陀罗尼门清净故一切智
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一切陀罗
尼门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
别、无断故。作者清净故一切三摩地门清净,
一切三摩地门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
故?若作者清净,若一切三摩地门清净,若一
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
作者清净故预流果清净,预流果清净故一
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预流果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作者清净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
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
何以故?若作者清净,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
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
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独觉菩提清净,独觉
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
清净,若独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智清净,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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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故一
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一切菩萨摩诃萨行
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清净,
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清净,若一切智智清
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善现!作者清净
故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诸佛无上正等
菩提清净故一切智智清净。何以故?若作者
清净,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清净,若一切智
智清净,无二、无二分、无别、无断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九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