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唐-玄奘卷十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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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九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教诫教授品第七之九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于意云何?即
地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
火、风、空、识界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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尊!」

「即地界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常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乐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
界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
界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
火、风、空、识界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地界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我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我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我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净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
识界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地界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空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不空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
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
界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水、火、风、空、识界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相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有愿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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界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地界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寂静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不寂静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
空、识界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地界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远离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不远离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
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地界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为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有漏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
识界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生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生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灭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
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
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
风、空、识界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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尊!」

「即地界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非善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有罪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有罪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
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
风、空、识界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地界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有烦恼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无烦恼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
界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出世间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出世
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
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
火、风、空、识界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地界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清净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属生死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
界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属涅槃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在内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在
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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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
火、风、空、识界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地界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在两间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地界可得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水、火、风、
空、识界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地界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水、火、风、空、识界不可得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于意云何?即
因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
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常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无
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
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乐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苦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
缘、所缘缘、增上缘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我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无我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
缘、所缘缘、增上缘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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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净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不
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
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空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不
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
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
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
缘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相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有愿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
上缘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愿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寂静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
缘缘、增上缘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因缘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不
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
缘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远离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不远离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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增上缘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因缘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有为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无为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
缘、所缘缘、增上缘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
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
缘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漏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生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
缘生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
缘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
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善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非
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
间缘、所缘缘、增上缘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
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
缘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罪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有烦恼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
增上缘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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世尊!」

「即因缘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无烦
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
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
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出世间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
上缘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因缘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杂染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清净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
所缘缘、增上缘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
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因缘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属涅槃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在内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
所缘缘、增上缘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在
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
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在两间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因缘可得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
增上缘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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尊!」

「即因缘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不可得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于意云何?即
缘所生法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乐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苦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我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
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
生法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缘所生法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缘所生法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不空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有相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相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
法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缘所生法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缘所生法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不寂静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远离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
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缘所生法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有漏增语是菩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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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漏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生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
法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
所生法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无罪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有烦恼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
法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杂染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清净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
法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在内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在外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在两
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
生法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缘所生法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于意云何?即
无明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
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常增语是菩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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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常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常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
死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无明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行乃至老死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无明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苦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我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我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无我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净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
老死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无明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空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不空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空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有相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
老死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行乃至老死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有愿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愿增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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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
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
明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行乃至老死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无明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寂静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远离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
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
明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远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有为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有为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为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
无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
明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行乃至老死有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无明无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无漏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生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生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灭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
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
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
至老死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行乃至老死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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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
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有罪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罪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
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
明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无烦恼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无烦恼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世间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
老死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出世间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杂染增语是菩萨
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杂染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清净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
老死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属涅槃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属涅
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
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
乃至老死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无明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
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在外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在两间增语是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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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在两
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无明
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
乃至老死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无明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可得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复次,善现!所言菩萨摩诃萨者,于意云何?即
布施波罗蜜多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
罗蜜多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
多无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常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
多乐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
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苦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
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苦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我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我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我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净增语是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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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不净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空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不空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不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相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相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愿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愿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寂静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不寂静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寂静增语是菩萨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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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远离增
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
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不远离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
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远离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
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
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为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
为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
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为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
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
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漏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
漏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
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漏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生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
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生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灭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灭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善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非善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卷十九 第 107b 页 T05-0107.png
虑、般若波罗蜜多非善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罪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罪增语是
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
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罪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有烦恼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烦恼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无烦恼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
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烦恼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世
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
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世间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出
世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
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出世间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
多杂染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杂染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
多清净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清净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
多属生死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属生死
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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罗蜜多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
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属涅槃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
布施波罗蜜多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
蜜多在内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
罗蜜多在外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
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
若波罗蜜多在两间增语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可得增语是菩
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进、静
虑、般若波罗蜜多可得增语是菩萨摩诃萨
不?」

「不也!世尊!」

「即布施波罗蜜多不可得增语
是菩萨摩诃萨不?」

「不也!世尊!」

「即净戒、安忍、精
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可得增语是菩萨摩
诃萨不?」

「不也!世尊!」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十九